2023年6月16日星期五

小小的我 小小的藍色領帶 小小的文字與書海

最近心裏有小小的好奇,忽然在想,我是什麽時候開始閲讀的?思緒飄到很遠,一片空白,想不起來了,畫面截取失敗。


今天忽然在小紅書看見別人分享的文章,配圖是九零後們都看過的書籍,星星畫報,3M畫報,榴蓮公主和哥妹倆等,然後恍然大悟。開始是從小學時期訂閲的每一本畫報,之後小六更是去當了圖書館管理員,看的書就更多了,但只喜歡看課外書,課本不愛看,上課喜歡望著窗口發呆,上初中后更爲嚴重,所以學習成績還是很爛。  


當圖書管理員並不是我的本意,當時老師在課堂上,問大家誰有意願當圖書管理員的,和她報名,因此那天一位朋友,請我陪她去找老師報名。午休時間我和朋友站在辦公室外陪她儲存勇氣,然後踏出小小的一步,説出小小聲的話。老師聽了后也沒説什麽,只是在某個紙頁上寫下朋友的名字和班級。忽然老師回頭看著我這個站在一角,明顯只是來陪襯的路人甲,問“你呢?”,腦袋斷電,一片空白,慌忙點頭回答“嗯”,我很常這樣,然後我看見我的名字一瞥一划的寫在那頁紙上。


不曉得過了多久,某天我獲得那條藍色領帶,小小圖書管理員的標志。小小圖書管理員可以提早15分鐘下課,吃完午餐后回到圖書館幫忙,偶爾負責協助同學登記借書記錄,打開某個電腦上的某個軟件后用掃描器在學生證的條形碼“嗶”一下,再打開書的最後一頁往貼在那的條形碼“嗶”一下,借書完成。歸還也是類似的流程,如果我的記憶沒錯亂的話。


但我最喜歡的工作,還是把一堆閲讀完后的書籍根據標記來歸位,這個時候我會看看書的名字,書本背後的簡介,如果有興趣的話我會記下書本的位置,然後下次借來看。這也可能是爲什麽我會在書店待上兩、三個小時這裏看一會,那裏看一會的選書習慣。


小時候最喜歡的書也是在圖書館借閲,只依稀記得是厚厚一本,大約兩頁一個寓言故事,有好幾個系列,書名開頭總是印著非常顯眼的【心靈鷄湯:xxxxx】之類的。以至於某天放學回家,同學看見我帶著這本厚重的書,開玩笑的問我“你幹嘛?你要學煲鷄湯呀?”因爲太喜歡了,放學回家我就趴在地上看,幾個小時就看完了,偶爾看到某些情節也會流淚。


還有一本也非常喜歡的是小學五、六年級的科學圖解書,我總覺得那本書和課本不一樣,但説不出哪些不同。書裏面配上圖片,講解云的形成,火山的產生。以前分不清閲讀這本書的感受,現在才發現原來是浪漫,閲讀這本書我覺得很浪漫,大自然的產生迷幻又浪漫。對不起,以前被我亂寫的閲讀報告。也因爲太喜歡了,所以那時候除了中文以外,科學是唯二考過A的科目。


後來鄰近畢業了,學校頒發每個圖書管理員一個獎杯,是我人生的第一個獎杯,不過後來也是不曉得被我放在哪了。其實最想要的還是那條藍色領帶,縂覺得陪我走過一年的是它,最值得留下紀念的應該是它。最後還是把小小的藍色領帶還回去了,它要陪下一個學生走過屬於他們的書海旅程。


從小四轉學的不適應到小六畢業離別時的不捨,才發現除了同學老師的友好,原來書也是我那時候的歸屬感,帶小小的我暫時逃離了這個我無從適應的世界。以上為我與書,與文字命運的開始。


ps:上初中以後和大家一樣喜歡看漫畫雜志


某年去探訪在麻坡的頭條中華小學,雖然全校學生不到100人,但從圖書館能看出他們的用心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